天然气分公司上半年效益好于预期

    今年1月至6月,天然气分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实现天然气跨越式发展战略部署,持续发力拓市增效、重点工程建设、安全环保、党建引领等方面工作,天然气总销量达251.8亿立方米,同比增长31.9%,完成年度计划的53.01%,效益好于预期,同时,重点工程高效推进、储运设施安全运行,实现了时间过半、任务过半的目标。

  资源采购渠道持续优化。今年以来,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、经济逐渐复苏,国际原油价格、进口LNG现货价格呈上涨态势。天然气分公司紧盯市场走势,提前锁定远期资源,扩大LNG采购规模;充分发挥“全国一张网”优势,拓展系统外LNG接收站进口业务,截至6月底已将中国石化LNG资源接卸业务涉及的终端拓展至11个,累计进口LNG资源161船1085.8万吨,同比增长30.5%。同时,统筹各渠道资源,在确保上游自产资源全产全销的基础上,大力筹措国内第三方资源,第三方资源采购量同比大幅增长。

  效益水平不断提升。该公司加强市场分析,统筹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,不断优化区域市场配置、用户结构和运输方式,针对国内外天然气市场变化,因地制宜调整营销策略。各区域销售单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,仔细研判市场,及时掌握信息,制定个性化策略挖掘用户需求,形成科学的运行机制,山东、河北、安徽、江西、云贵等销售单位均取得良好业绩。加强资源、设施、市场匹配优化,在提高自有设施使用负荷的同时,利用第三方设施就近保供市场。上半年,青岛LNG、天津LNG等主力接收站日均装车量超490车。

  强化安全环保工作。该公司以“百日安全无事故”“五查五严”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,持续强化安全环保责任落实,全力抓好隐患排查,切实提升管理水平,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平稳,实现了零伤害、零污染、零事故目标。上半年,公司HSE管理体系建设、风险防控、安全监管、节能降耗、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。

  稳妥推进工程建设。围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,该公司大力建设空白区域支干线管线,加快推进直供管道和终端项目,重点推进盐穴型地下储气库和LNG储罐等储气项目。优化天然气储运设施施工现场布局,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。开展好工程建设劳动竞赛,统筹安排重点工程建设,强化承包商管理,加强考核,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受控。上半年,该公司42个建设项目稳步推进,其中,青岛LNG二期扩建项目较计划提前18天中交,天津LNG二期码头扩建阶段性建设目标任务提前完成。

信息来源: 
2021-08-02